有人說:行家都藏在巷子內。這句話正是最能代表出台南巷弄文化的特色之一了。

在某次和朋友閒晃於台南巷弄時,赫然發現這家手工訂製鞋店“革名店”。

位於中正路旁的巷弄裡,身處在某家被列為來臺南必喝的紅茶攤旁,小小的巷弄裡除了藏著經典美味的古早紅茶攤外,竟然也暗藏了這家開業將近30年的手工訂製鞋店。

走經店口時,忍不住被擺在店口玻璃櫃老闆自製的經典手工牛津鞋所吸引,進而停下腳步,隔著店口的透明玻璃櫥櫃往裡頭觀望,

小小的店面裡頭有個櫃台,櫃台上有個用高跟鞋做的綠色小盆栽,櫃台後面則是個隨意擺放著各色各樣皮革的木櫃,木櫃與櫃台中間有個留著灰色長髮扎著馬尾的老頭,

這樣地稱呼他老頭好像有點不禮貌,不過如果用“老先生”來形容這個人好像又太正經做作了,

帶著好奇心的我大膽的走進店裡找老闆攀談,

老闆自稱“雷老頭”,雖然自稱老頭,可是老闆的言行還有外貌風格,完全是個瀟灑的嬉皮頑童,

老闆問:你對做鞋子有興趣阿!我回答說:我對這個手工訂製鞋的老店很有興趣,我從不知道台南竟然有這種手工訂製鞋店。

進而問老闆,才得知老闆已經在此開業了28個年頭了,老闆很臭屁的說台南沒有第二家像我這樣的手工訂製鞋店,而他也很氣為何台南沒有第二家。

我好奇地問著老闆的背景,怎麼開始從事手工訂製鞋業的,老闆用著這是“天命”似的語氣回答我說,因為他在鞋業世家的家庭中長大的,打從日治時代的爺爺開始傳承到他這代,

不過老闆說他與自家的鞋業是有區隔的,老闆帶著自信又驕傲的口吻解釋著,做鞋子對他來說,不只是個工作而已,是項工藝精神的傳承也算是他個人的藝術創作,

老闆解釋因為懷抱著對工藝精神的尊崇,於是他離開一般鞋業工廠的家庭,自己另外開創了這家手工訂製鞋店 。

跨進店裡,左手邊所看見的不只是做工精美的訂製鞋而已,那是一雙雙手工訂製鞋自信完美,威風凜凜地在玻璃架上向我炫耀著它的魅力光彩,彷彿鞋子裡住著老闆自信驕傲的靈魂神采奕奕地對我訴說著:你看,這就是我的創作。

右手邊開敞著隨時歡迎人們進來閒話家常的木框玻璃門,木框上有老闆隨意的塗鴉,玻璃門上則貼著色彩豐富各式各樣的明信片和藝文活動宣傳卡。

此外,店裡的擺設裝置,是用鐵絲及漂流木隨意組裝扭轉的裝飾品,牆上掛著如達利般超現實風格的畫作亦或是自然主義派的風景畫,架子上的水墨畫,完全出自老闆之手。

霎時間,時空錯位,我以為來到了巴黎瑪黑區的獨立手工訂製鞋店,然而耳邊傳來老闆台南特有的,混雜著國台語交錯的說話方式,才又讓我意識到原來我正身處台南巷弄裡。

老闆說他從小就喜歡動手做東西,畫東西,小時候就常被老師點名代表學校參加畫畫比賽,說他是天生就要吃這行飯的,一點也不為過。

既然老闆認為製鞋對他而言算是一種藝術創作,於是我提了一個很通俗的問題問道:那老闆你的靈感來源源自於哪裡呢?

老闆很可愛,一頭扎著馬尾的灰色長髮,聽了我的問題,笑著說很多人問他這個問題,然後帶著笑起來眼角彎彎的瞇瞇眼回答道:靈感來自漂亮的女生。

接著說:他會想像這個漂亮女生適合怎樣的鞋款,然後開始畫畫進而著手製鞋。

我又問:那老闆都是怎麼和顧客配合的呢?老闆反問我是哪裡人?我回答:台南人。老闆說他有不少客人都是來自台北或外縣市,客人幾乎都是熟客們介紹來

的。有的客人會拿著雜誌裡的鞋款來跟老闆溝通訂製。

老闆說,工作天以一個月為基準,有時工作天會再拉長一些,老闆說因為他想用慢活態度來製鞋,不想讓自己接單忙到昏天暗地導致沒時間從事別的藝術作,

這幾年他也比較傾向只做店裡這幾款現有的經典牛津鞋和復古尖頭鞋款了。

老闆話夾子一打開,便滔滔不絕地開始跟我分享他的人生計畫。

他說他打算做訂製鞋到2016年,2016年後只接包類鞋類維修項目。

我大嘆可惜的問道為何只到2016年?

老闆指著櫃台上鞋子筆直堅固的車縫線道,他的眼力和手藝已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衰減,他希望能夠在人生還能做到最好的時候放下,

老闆不允許自己隨著年齡增長,而讓訂製鞋上的車縫線也隨之歪曲鬆脫,對自己製鞋功力一向驕傲自信的老闆不許自己做出這樣的鞋子,深知衰退是人生必經的道路,所以淡然接受然後放下。

也就是說老闆希望急流勇退,把最好的一面留給觀眾去回味,如同當年轟動日本的女星山口百惠,於事業如日中天之時在日本武道館的舞台上放下她的麥克風,謝幕引退,留下給死忠歌迷回味無窮的迷人身影。和老闆一聊之下發現老闆真的是個很浪漫的人...... 待續

 

隱身在中正路巷弄內的手工訂製鞋店

P3059865

 

雷老頭工作室

P3059862P3059848

除了製鞋外,老闆閒暇之餘也從事畫畫或裝置等等的藝術創作
P3059849P3059853

開敞著隨時歡迎人們進來閒話家常的木框玻璃門,木框上則是老闆隨性的塗鴉P3059850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 Lin 的頭像
    Ya Lin

    隨筆紀錄

    Y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